Monday, October 15, 2007

MLB/洋基特輯:建仔挑大樑 衝刺10月大賽

建仔挑大樑 衝刺10月大賽
連續兩年拿下19勝,建仔毫無疑問成為洋基的王牌。攤開本季的成績單,雖然防禦率稍微升高,但是其他數據都有顯著進步,建仔的未來充滿期待的空間。
撰文:羅長生

 經過兩場挑戰,王建民在台北時間9月27日先發對上魔鬼魟,以6局、失2分的優質先發,率領洋基以12比4贏球,這是建仔本季最後一次先發,他順利拿下第19勝,這一勝也為洋基挺進季後賽,真是雙喜臨門,而王建民這兩年的超優異演出,已有美國媒體預測,他不僅會在10月季後賽繼續扮演洋基的關鍵投手,明年球季,他仍會是洋基最重要的一張「王」牌。
 王建民繼去年球季後,連續兩年都拿下19勝,也就是說,他在這兩年,為洋基投出38勝,勝場數傲視大聯盟,說他是洋基的王牌,真是一點都不為過。

起步雖晚,後勁十足

 連兩個球季奪得19勝,在職棒比賽中是相當不容易的紀錄,更何況是職棒最高殿堂的大聯盟,去年並列勝投王的桑塔納,今年鐵定無法拿下19勝,而到27日止,已有20勝進帳的貝奇特,去年也只有16勝,建仔能連兩年投出19勝,確實相當不容易。
 王建民曾在今年球季開打前,突然發生大腿拉傷的意外,為此還休息了一段時間,但他傷後復出,剛開始投得有些跌跌撞撞,4月份出賽2場吞2敗,防禦率是爆高的5.84,甚至很多人開始擔心,建仔今年是否成績會大退步。
 進入5月,王建民在第一場對水手,以「8局、失1分」優質先發,總算投出本季首勝,隨後勝投數穩定進帳,5月出賽5場拿下3勝。
 6月到9月,是建仔能夠拿下19勝的關鍵,這4個月份,他單月最少拿3勝,其中7月更投出5勝佳績,還有誰說他今年的狀況下滑。
 今年王建民先發30場拿下19勝,比起去年33場先發19勝的速度更快,兩相比較,建仔今年的19勝更是來得相當不容易,今年建仔的表現,硬是讓各方專家跌破眼鏡。
 王建民今年出賽場次比較少,因此投球局數累積199.1局,比去年的218局少,但他本季平均每場先發至少都投到將近7局,比去年的6.58局還多。

球種變多,三振提升

 成長最明顯的是「三振數」,今年投出破百的104次三振,比起去年的76次多了許多,而他今年總共被打199支安打,比去年的233安少。   
 王建民自從升上大聯盟後,最讓人印象深刻是他的伸卡球,這顆被認為能在大聯盟名列前茅的拿手球路,讓建仔在這兩年來無往不利,他是典型的伸卡球投手,平均一場比賽有80%以上是伸卡球。
 不過,今年王建民卻減少伸卡球使用比例,改用較多的滑球與變速球,「這不是誰要求我改變,是我自己認為需要這麼做的。」王建民說,主要在於如果他像去年一樣一直投伸卡球,打者會很容易習慣,這三種球路搭配使用,也讓建仔今年的三振數大幅增加,這也顯示他的改變有了效果。
 事實上,滑球是王建民在台灣時就挺拿手的球路,當初洋基球團看上的就是他犀利的滑球,不過他在小聯盟受傷後,這顆球就很少使用,升上3A後,就學到新球路伸卡球。
 這兩年王建民穩定且出色的表現,讓他的知名度在紐約大大提高,尤其是洋基迷,已能認同建仔已成了洋基的當家王牌投手。

投手教練,看好未來

 投手教練古德瑞特別疼愛王建民,他認為,建仔現在才27歲,只要他不受傷,而且能持續維持好狀況,在大聯盟再投個10年都沒有問題,生涯的勝場數也至少能有兩百勝。
 古德瑞很欣賞王建民,也很喜歡找建仔聊天,他特別欣賞的是建仔沈穩的個性,他也認為今年建仔表現出色,除了對藍鳥隊只投2.2局狂丟8分的那場比賽外,其他場次都沒什麼太大問題。
 古德瑞表示,投手不可能一整年都維持在高峰,狀況一定會有高低起伏的時候,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偶爾出了點問題,不代表就是發生了很嚴重的事,就看要怎麼利用最短時間去突破低潮,建仔在這一點就做得相當好,從數據上就可以看出來,即使他上一場被打爆,但下一場馬上就能恢復應有手感,這也是建仔最大的特色,古德瑞相信,建仔只要能維持一貫的穩定,未來一定會愈來愈好。
 在球技的部份,古德瑞也認為,王建民除了最厲害的伸卡球外,其他球路如果也能有所突破,將有更多可用的武器對付打者,這對建仔來說,當然也是好事。
 王建民連續兩年投出19勝,再度讓大家對他明年可能的薪資調幅充滿好奇,去年他拿下19勝,與雙城隊王牌投手桑塔那並列大聯盟最多勝,在美國聯盟塞揚獎競逐上,也小輸桑塔那,獲得第二名,不過他那時資歷還很淺,根據大聯盟規定,在大聯盟前三年都是菜鳥,拿最低保障薪資31萬6千美元,只能微幅調升,尚無薪資仲裁的資格,所以,今年洋基給了他51萬4500美元年薪,後來在經紀公司建議下,他拒絕這份合約,洋基得以行使自動續約權,另外對建仔罰款2萬5千美元。

年底談薪,可望飆漲

 今年建仔再拿下19勝,連兩年都是洋基最多勝投手,已為自己年底首次爭取身價,累累積更多籌碼,可能薪資裁仲,也可能直接簽下長約,明年薪水超過3百萬美元,突破台幣一億應該是合理價碼。
 洋基高層以往胡亂灑錢綁住大牌球員的做法,今年已有調整,不過像王建民這種高穩定性的年輕球員,一定按照市場機制,建仔還有4個球季、2011年後才能成為自由球員,洋基若要採取年年仲裁的方式,實在自尋煩惱,有可能的方式是先仲裁一年,明年再簽三年以上長約,留住這個未來幾年的王牌投手。
 前年王建民登上大聯盟,過去兩季已有1年159天的年資,今年球季結束後,首次有薪資主導權,可以透過仲裁方式向球團爭取高薪,以他的年紀以及過去三年來的成績,明年身價從3百萬美元起跳應該是最合理的數字,到時就看建仔的經紀公司能為建仔爭取到多有利的條件。
 美國媒體也開始為各球團2008年球季的球員名單把脈,其中在新球季的洋基隊,美媒認為,建仔依舊會是球隊王牌,顯示美媒對建仔的將來性也深具信心。